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刊登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债务的文章(英文版这里,中文版这里),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其中第一篇《中国债务的困局》是关于贵阳的。众所周知,贵州被认为是国内最穷的省份之一。2012年,贵州GDP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26,占全国GDP比重仅有1.3%。贵州人均GDP仅有3000美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位列全国倒数第一。

然而大家也知道的是,贵阳的消费水平却并不低,以至于她一直有“小香港”之称。过去几年,贵州的发展神速,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大增,GDP增速连续多年在15%左右,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在比较乐观的分析师看来,西部内陆地区逐渐赶上东部沿海地区将成为中国未来十几年发展的引擎。而在比较悲观的经济学家眼中,这种靠债务融资来开展的大规模投资项目将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这场争论的核心是一个非常直截了当但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这些投资,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投资,到底有没有经济价值?

大家对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无数次,但却没有能够形成共识。这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仅仅关于贵阳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都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观点。FT这篇文章对贵阳的大规模地产开发提出了一定的质疑,并指出房地产增速的下降已经影响到了贵阳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国内也早有人说到贵阳的房地产开发步子迈得太大,早晚要变鬼城。不过,一位国内券商的房地产分析师却告诉我,今年贵阳的房地产销售增长很快,尤其是未来方舟和花果园这两个超大盘项目,而这两个都被FT文章点名了。FT文章引用未来方舟的一个售楼小姐说“过去是客户追着我们要买房,现在是我们倒过来央求客户买房。”这能说明房地产销售变困难了吗?至少数据显示不是这样。根据中天城投的上半年审计报告,未来方舟上半年销售超过30亿元,由于其价格仅为4000米每平方米出头,销售面积应超过70万平方米,而这几乎和2012年全年的销量相等了。

花果园是贵阳另外一个超大盘,总建筑面积720万平方米。“该小区能够容纳35万人——占贵阳全市人口比重超过十分之一”。然而它的销售情况更好。据媒体引用贵阳市建设局的数据,花果园上半年销售将近25000套住宅,销售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贵阳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一共超过500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6%。当然,跟2012年超过80%的销售增速相比,26%似乎不值一提,但这仍然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另外,从全国范围看,房地产销售也是2010年之后最快的一年。

如此快的房地产销售增速也许可以使大家减少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担心,因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资产——土地变得更加值钱了。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在不断攀升。根据第一次审计报告,在本世纪的前十年,地方政府债务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2010年达到了10.7万亿。目前审计署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审计,但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估计现在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已经达到20万亿,这意味在过去三年内又翻了一番。

这么快的债务增速是恐怖的,但这也不意味着中国地方政府,比如贵阳,会陷入底特律式的地方债务危机。下篇再来谈这个。

话题:



0

推荐

影子中央银行

影子中央银行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影子中央银行”是每周六于北京大学举行的讨论会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3年 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