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贸易战愈演愈烈,最新的剑拔弩张来自中国和欧盟。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巧合的是,第二天商务部即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尽管商务部否认这是对欧盟的“报复”行为,但这种时间上的巧合难免让人浮想联翩。据财新网报道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由于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披露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增长迅速,由6.4万千升增至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59.83%;2012年从欧盟进口总额达10.4亿美元。欧盟对中国出口葡萄酒的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此四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为14.01万、7.14万、3.12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欧盟对中国总出口量的96.33%……

……葡萄酒“双反”调查启动,被外界理解为中国对欧盟最新行动的反制。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无论是蓄意报复也好,正常贸易调查也罢,这一系列的互相反倾销的措施显然已经构成了贸易战。而中国选择葡萄酒作为反击对象,看上去也是细致考虑之后的结果。欧盟对中国出口葡萄酒的前三大国家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他们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占欧盟出口总量的95%,法国和意大利恰好在光伏双反的表决中都投了赞成票,而西班牙表示了弃权。而对中国表示支持的德国等国,受影响相对较小。德国虽然是欧盟第四大对华葡萄酒出口国,但占总量仅有1%强,葡萄酒产业对德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也相当有限。当然,最新的消息是中国酝酿对欧盟豪车启动反倾销调查,如果最终落实的话,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盟友德国也将被严重打击,这对中国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如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足,所有人都想“以邻为壑”,靠别人的需求来提高自身的生产和就业。因此,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贸易顺差国,中国成为贸易战目标并不令人意外。而且,欧盟内部在是否对中国光伏进行制裁上存在的巨大分歧也不让人意外。2012年,德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净出口国,而法国和西班牙分别是第四大和第十大净进口国。虽然意大利在2012年积累了贸易顺差,但在之前很多年里它都是排名非常靠前的贸易逆差国家。德国作为第一大顺差国,已经从现有的贸易格局中获取了足够多的好处。去年,贸易顺差占德国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6%,他当然不会希望发起任何的贸易战争。而对于贸易逆差国家而言,在国内就业形势吃紧、内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他们迫切希望靠外需来提振自己的经济、为本国增加就业机会,而不是消费国外生产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绝大部分的贸易争端都是由美国、法国等国挑起的原因。如果有什么是让人意外的话,那就是德国还没有成为贸易战的主要目标,但我们觉得这一天也快来了,而这将引发欧洲和世界的巨大危机。

迄今为止,欧洲没有进行正确的再平衡。前几周我们邀请了欧盟委员会的经济学家参加的讨论,他们认为欧洲已经在外部再平衡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并用下面这张图说明这一点: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欧元区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在2012年已经达到了1.9%,和2008年的-0.7%相比取得了很大提高。然而,顺差国家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从2.1%上升到了2.6%,逆差国家的贸易逆差占GDP的比重从-2.8%提高到-0.7%。看上去,逆差国家确实成功地减少了贸易逆差对经济的影响,然而顺差国家的顺差却不减反增。这是正确的再平衡方法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再平衡指的是顺差国家减少贸易顺差,同时逆差国家也减少贸易逆差。而欧洲目前采取的办法是,在减少法国、意大利等南欧国家的贸易逆差的同时保持德国等中北欧国家的贸易顺差。事实上,德国的贸易顺差在最近几年还增加了。2009年的时候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一大贸易顺差国家,之后就被德国超越。如果像欧洲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欧元区贸易顺差在今年年底将占到欧元区GDP的2.5%,而欧元区的GDP总量比美国还大10%,这意味着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贸易逆差一定会显著扩大。然而,没有什么国家有能力或者意愿扩大自己的贸易逆差或者减少贸易顺差。让我们来看看世界上几个主要的逆差国家。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国家,不过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减少逆差。和2007、2008年的最高峰相比,2012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减少了将近1000亿美元,而且美国还在想尽办法提高国内的生产,减少消费。

英国,世界第二大贸易逆差国家,也在努力刺激国内的经济增长,显然减少逆差是措施之一。

日本,从2010年的世界第三大贸易顺差国家变成了2012年世界第五大逆差国家,这和2011年的大地震有很大的关系。安倍政府正在倾尽全力刺激日本的出口,日本应该不会继续维持贸易逆差。

法国,世界第四大逆差国家,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蓝图,他们将在不久的未来消除掉贸易逆差。

因此,唯一有希望扩大逆差的似乎是排名第三的印度,但印度经济在上一个财政年度降到了5%,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很难说印度政府会不会采取办法刺激出口。

再来看看顺差国家,排名前五的是德国、中国、挪威、荷兰和俄罗斯。挪威和俄罗斯属于能源出口,属于受贸易战影响较小的。荷兰和德国都属于欧元区内的顺差国家,他们还在努力地保持顺差。所以只剩下中国。问题是,中国能够变成一个贸易逆差国家吗?

所以,在当今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愿意牺牲自己的净出口,但从数学上来看,有顺差就得有逆差,总有人要做出牺牲。自然地,这两年我们明显看到贸易争端在增加,双边和区域性的自由贸易谈判增加,WTO逐渐被边缘化。在世界贸易局势如此紧张的今天,欧元区的“外部再平衡”政策只会进一步恶化贸易关系,而贸易关系的持续恶化最终将使得那些有着巨大贸易顺差的国家成为众矢之的。德国和荷兰将不能幸免。

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贸易顺差国家,中国也打不起贸易战。从历史上看,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战增加的时候,虽然顺差国家和逆差国家都会受一定负面影响,但顺差国家承受的损失远远比逆差国家要严重。有些研究指出逆差国家甚至有可能从中获益。最好的例子来自于1920-30年代。在那时,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逆差国家,美国是最大的顺差国家。在30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中,英国迅速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所承受的损失也相对较小,而美国承受的损失最大。哈佛大学的Beth A. Simmons教授写过一本书叫做Who Adjusts? Domestic Sources of Foreign Economic Policy during the Interwar Years, 书中详细论述了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采取的外部经济政策及其后果,给人主要的启发就是在自由贸易衰落、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逆差国家受到的损失比顺差国家小。言外之意是逆差国家比顺差国家更打得起贸易战。这一点在逻辑上也比较容易理解。因为顺差国家的消费规模小于生产规模,逆差国家的生产规模小于消费规模,当危机到来、需求不足的时候,各国的首要任务都是保护国内就业,而这时生产大于消费的顺差国家就更可能承受打击。今天的世界也同样面临需求不足、失业率高的问题,因此贸易摩擦不断上升。这对于今天的德国和中国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如果贸易战开打,这两个国家显然是首当其冲的。之前周小川行长表态中国不会为了提高出口而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这是非常正确的。中国不应主动加入竞争性贬值和贸易限制的队伍,而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方面。

因此,要解决贸易战的问题,还是要从国内的再平衡入手,中国应该提高国内消费水平,减少对外需的依赖,追求更加平衡的对外贸易,这样才能减少贸易战发生的概率。而欧洲目前应该赶紧悬崖勒马,改变目前的策略,尽快实施内部再平衡,在减少法意西等国贸易逆差的同时,减少德国、荷兰等国的贸易顺差,这样才能尽快走出这场危机。

话题:



0

推荐

影子中央银行

影子中央银行

1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影子中央银行”是每周六于北京大学举行的讨论会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3年 15篇